植物科学技术系组织“大国三农”集体备课

来源:农校植科系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1526字号:||

4月1日下午,在综合楼809会议室,学院党委委员、农校副校长王军亮的主持下,植物科学技术系全体教职工进行“大国三农”第十讲和第十一讲的集体备课。本次备课主要讨论讲课思路。

第十讲的主题是“总书记之问:未来谁来种地”,第十一讲“新型职业农民:体面的职业”。关于第十讲首先讨论了总书记提问的背景,并对此背景进行分析,然后就我国农业目前的基本现状到问题的由来开展讨论,其次是农业从业者到农民职业的转变,最后讨论未来农业由谁主宰。第十一讲首先讨论了对体面职业的理解,其次讨论了体面职业的社会接受程度,最后讨论了怎样做新型职业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是破解“未来谁来种地”这一现实难题的重要依托。出现“谁来种地”问题,根源在于农业竞争力不强、比较收益不高,而这与农民的非职业化有关联。农业院校的学生接受过比较系统的农业专业教育,吸收和运用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较强,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基本储备,同时具备现代农业技术、生态农业理念和互联网思维,是新型职业农民的新群体。

俞平高主任根据讨论的内容将系部教师分为两个小组,分别负责其中一个主题,两个小组根据讨论的内容确定讲课思路和讲课提纲。“大国三农”第十讲和第十一讲的内容将于本学期第十周和第十六周首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