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专业中心组教研活动在上海工商信息学校举行

来源:农校植科系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1606字号:||

6月1日,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农林专业中心组在上海工商信息学校开展教研活动,观摩听取了该校园艺组庄翀老师开设的《城市绿化》课程“骨架树苗木考察”的公开课。中心组各成员学校的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近20人参加了观摩,教研活动由中心组秘书俞平高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得到了上海工商信息学校的大力支持。公开课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庄老师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基于布鲁纳的建构主义理论,突破以往课堂简单观看枝条的手段,通过骨架树苗木考察任务设计,引导学生运用植物学、设计原理、及经济学等多学科知识储备,对教师提供的相关信息及方法进行分析、整合并形成决策意见。通过这一学习过程,学生知识与技能在主动参与中得以建构和生成,同时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多平台、多元化的评价,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成长,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教学过程中,庄翀老师利用交互电子白板、“形色”APP软件、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有效地整合了教学内容,将课堂完整带入到行业实践过程中,完整地再现了行业苗木考察的程序和流程。整节课教学资源丰富,学生交流多,突出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后,各校专业教师对庄翀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交流,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信息化手段在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尤其是在信息化手段与课堂教学的整合方面,还需要不断学习和摸索。此外,各专家们针对整个教学过程的教学目的、教学设计、教学手段等也提出了建议1)教学过程应注意把控时间;2)学生手机屏幕若能投影大屏幕,效果会更加明显;3)交互电子白板的使用,如能更深入利用其拍照、视频调入等功能,课堂能更增强互动性,课堂效果会更好。

评课活动后,中心组一行还交流了各校对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经验,并确定了下次中心组活动的安排。